一看就懂!家用網路架構基礎教學,小白也能輕鬆理解的網路架設基礎

家用網路架構基礎教學,小白也能輕鬆理解的網路架設基礎

一般家用網路架構大概會出現哪些設備?路由器跟交換器到底怎麼用?什麼情況會發生一二樓有網路、三四樓沒網路?又要怎麼解決呢?這次來簡單介紹家用網路架構中常見的幾個設備以及相對應的串接方式!

一般家用網路大概都會出現怎麼樣的設備呢?路由器跟交換器到底怎麼用?什麼情況會發生一二樓有網路、三四樓沒網路呢?又要怎麼解決呢?這支影片就來跟大家簡單的介紹家用網路架構中常見的幾個設備以及相對應的串接方式吧!

基礎小知識:一般家用網路設備組成有哪些?

1.數據機:

我們跟電信業者申請外部網路的時候,電信業者所提供給我們連結上網所使用的設備。目前常見的業者有兩個,一個是中華電信,另一個是第四台業者。

訊號來源的方式,以中華電信來說,常見的就是電話線路或者是光纖到府;以第四台業者來說的話,就是以同軸電纜為主。

2.路由器

一般我們在家裡所使用的連網設備,在要能夠正常上網的情況下,每一個裝置都要向提供外部網路的電信業者取得一組對外可以上網的IP位置,但是當我們只跟電信業者申請一組外部網路的情況下,所能取得外部的IP的數量,並沒有辦法直接滿足內部所有有要連網的裝置。

所以路由器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在內部建立一個私人的區域網路,並且給內部所有要連網的裝置一個IP的位置,讓這些取得IP位置的設備可以透過路由器對外共用一組IP,來達到正常上網的功能。

而路由器其實還有另外一種叫無線路由器,無線路由器跟普通路由器的差異在什麼地方?前述所講的路由器的功能,在無線路由器上面它都有,但是無線路由器比路由器多了一個無線訊號分享,也就是WiFi分享的功能,可以提供無線裝置連結使用的。

3.無線AP/無線基地台

所謂的無線AP,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無線基地台。無線基地台跟路由器有什麼分別?基本上,無線基地台它是不會自動配發IP的,只有路由器才會。

所以無線基地台如果要正常能夠使用的話,它前端一定要搭配一台路由器,才能正常使用。而你可以簡單把它想像成是將有線訊號透過這個無線基地台轉成無線訊號,發送給無線裝置連線使用的一個設備。

4.交換器

交換器對一般沒有網路設備概念的朋友來說,它就是幫助你增加實體網路接口的設備,主要是用來負責做資料的轉發,它可以將資料準確的傳送到其他的裝置上。

5.終端設備

也就是最後使用這個網路的設備,當然有分成有線裝置跟無線裝置。

有線裝置比如說像我們的監視器主機、NAS,或者是MOD等等,這些都是走實體的有線網路。無線裝置的部分就更簡單了,那就像我們使用的平板、智慧型手機這些都是屬於無線的連結裝置。


禾順弱電安裝服務項目包括網路佈線工程,以及監視器、門禁系統、電話總機系統、門口對講機安裝等,有相關需求歡迎聯絡禾順,線上填表詢問或是加LINE好友,也可以撥打洽詢專線07-790-4869,預約免費規劃。

歡迎填表洽詢或直接來電禾順0800-555-968我們將盡快回覆您!

前往線上表單
【高雄總公司】
【台南】
【屏東】
【雲林】
【台中】
【台北】
【桃園】
【彰化】
【嘉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