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針孔攝影機違法嗎?我只是想安裝的隱密一點…

高雄監視器違法問題

安裝針孔攝影機違法嗎?在討論之前禾順高雄監視器想先告訴大家,我們為了避免觸犯法律的問題所以並沒有安裝針孔攝影機!現在就來告訴大家,針孔攝影機為什麼會違法。

相信不管是我們禾順高雄監視器或是其他有安裝監視器的廠商,應該都很常接到有人來電詢問關於安裝針孔攝影機的問題,只是想將監視器裝的隱密一些,但新聞上總是看到針孔攝影機違法問題,安裝針孔攝影機違法了嗎?

首先,在開始討論之前禾順想先在這邊跟各位說:

我們禾順高雄監視器為了避免觸犯法律,並沒有在安裝針孔的喔!

先來帶大家了解,安裝針孔攝影機違法的話違的是哪一條法?

一般人安裝針孔攝已經會造成觸法《妨害秘密罪》,它是指以不正當的方法侵犯第三者隱私或非法竊聽知悉他人之秘密,主要包含窺視竊聽竊錄罪以及洩密罪;「無故」以錄音、照相、錄影或電磁紀錄竊錄他人「非公開」之活動、言論、談話或身體隱私部位者;換句話說,構成要件必須以「無故」為前提,若是為保障個人權益不受侵害,錄製地點又不在被錄者私領域內,不構成犯罪。

所謂「無故」是指沒有權限的意思,也就是沒有得到被害人的同意或違反被害人的同意,畢竟如果事先得到被害人同意,被害人如果願意將個人隱私公開,就沒有所謂妨害祕密的問題了;而「非公開」除了主觀上當事人認為是非公開活動外,尚需要客觀上也屬於非公開之行為,如果今天該行為是在一個透明窗戶且未拉下窗簾前發生,亦或是公園、走廊…等場合發生,很難認定為非公開行為。

之前有跟各位分享過很多關於住宅公用空間的安裝,或是工作場合安裝監視器違法的定義,像是之前講的大樓、公寓監視器安裝,都是因為含有「針對性」或是「隱私權」的部分,如果有這方方面的疑慮,就有機會涉及到法律的問題,更何況針孔基本上都是在被拍攝者不知情的情況之下,這就會牽涉到剛剛被害人不願意公開的個人隱私部分。

想安裝針孔的兩大族群基本上是為了抓姦或是因個人需求想監控特定人士,針孔也叫做「隱藏式攝影機」。原本是用於軍事偵查、刑事蒐證、公共安全、防止犯罪錄影存證…等用途,它的相關製造、使用,都必須經由交通部及電信總局的核准,不然就屬於非法,而一旦觸法,無疑是要接受相關罰則的。

而且仔細查詢,你一定會發現,針孔攝影機的拍攝通常是短時間,使用電池型的攝影機,像一般店家或住宅的監視攝影機需求,需要的是365天24小時持續錄影的,這種你要不吃電,基本上是不可能,這種需求之下,其實是沒有針孔這個選擇的,如果硬要使用針孔,除了違法疑慮,也只是增加自己需要更換電池的麻煩。

如果看完還有其他疑問,歡迎致電0800-555-968禾順數位科技,我們會有專人為您解決您心中的疑慮!

歡迎填表洽詢或直接來電禾順0800-555-968我們將盡快回覆您!

前往線上表單
【高雄總公司】
【台南】
【屏東】
【雲林】
【台中】
【台北】
【桃園】
【彰化】
【嘉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