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強電與弱電需要保持距離?裝修注意事項大公開

強電弱電的距離

在裝修過程中,強電弱電是個很重要的一環,但不少業主不知道它們為什麼需要分開,今天高雄監視器就把裝修注意的事項一次公開!

為什麼強電與弱電需要保持距離呢?

其實在強電、弱電共槽的情況下,輕則因為產生資訊傳輸的干擾,影響到功能上的使用,重則有造成火災的可能性。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裝修需注意五大要點如下:

一、「強弱電要分開」

裝修中,電路佈線最忌諱的事情,就是不分強弱的把所有線路收納到一起。

國家設立的標準是:強弱電要分開走線,禁止共管共盒,且強弱電之間線路的平行距不得小於30cm。但是考慮到實際情況,30cm對於每個案場來說是無法達成的,但是比較講究的師傅也會至少留出15釐米,保證留出距離,就可以避免出現強電干擾弱電的情況。

二、「不同弱電線也需要分開」

把強弱分開後,弱電也是要照著種類分開,因為弱電是用來傳輸資訊的,很多的弱電線放在一起也會造成信號干擾,所以在線路作業時一定要分開穿管,不要共用同一條管。

三、「同一管內線路不宜過多」

而在線路佈設時,原則上一根管子不能超過四根導線,所需管數應該要根據導線的數量而增加或減少,不能只看管線的粗細,就盡可能的把管塞得滿滿,但有時候線路數量比較尷尬,不以數量做基準的話,也會建議一般彎管放四成到五成,直線管可以放稍微多一點,五成到六成之間是比較好的喔。

四、「佈線在前走線在後」

無論是強是弱,在佈線施工時,遵循先安裝管路再穿線的規則,就可以防止出現無法抽動的現象,日後的維護換線也會比較方便進行。

五、「忌避免折斷式直角彎」

其實任何的線材,包括耳機、滑鼠線、吹風機,長期亂亂凹,都會破壞它原有的線性,比較容易折壽,所以在弱電工程裡面,遇到轉彎的時候,採用大彎或是金屬角來過彎連接導線,都是比較好的做法,不然其實很可能影響信號強度,或造成導線無法穿過的情況。

若家中剛好在進行裝修或有這個打算,掌握好以上五點,跟師傅多聊聊確認施工細節,也可以讓您更安心喔!

弱電工程延伸閱讀

歡迎填表洽詢或直接來電禾順0800-555-968我們將盡快回覆您!

前往線上表單
【高雄總公司】
【台南】
【屏東】
【雲林】
【台中】
【台北】
【桃園】
【彰化】
【嘉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