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視器攝影機搭載人臉辨識系統,你認為妥當嗎?

監視器人臉辨識

監視器攝影機搭載人臉辨識系統到底妥不妥當呢?監視器攝影機搭載人臉辨識系統的本意都是來自於安全防護,但其中可是一直存在著隱私權侵害爭議與風險問題存在……

其實早在2018年的時候,監視器攝影機搭載人臉辨識這個功能就開始受大眾討論,只是在近期,這個話題又變得更加熱絡。在台灣,搭載人臉辨識系統的監視器攝影機就有運用在住宅社區、車站及校園等公共場所,可以用來過濾是否為陌生人或可疑人士侵入。

不過,有關於監視器攝影機搭載人臉辨識系統可是一直存在著「隱私權侵害爭議與風險」之問題。但是相較之下,人臉辨識搭載至門禁管制、考勤系統或是智慧型手機等中,似乎卻沒有太大的問題存在,這又是為什麼呢?

在我們進入正題之前,我們間單告訴大家人臉辨識是什麼:人臉辨識簡單來說就是一種生物識別的技術,可以透過臉部的一些特徵,透過電腦的演算法去對比資料識別出身份。

監視器攝影機搭載人臉辨識系統,你認為妥當嗎?

看似方便的系統功能,對於有些人來說最大的反感之處就是來自於:隱私權和自由。

監視器對普遍印象就是用來「監視」,為了防竊賊、保護人身安全和重要財產所以需要安裝監視器。因此,一旦安裝的搭載人臉辨識的監視器攝影機自己的資料就被蒐集起來,一言一行都變得不在自由而拘束。加上監視器在資安上本身就有問題存在,個人資料就有可能遭駭客所盜取,光是想到這個就令人不寒而慄。

反倒是門禁管制、考勤系統或智慧型手機等,因為使用的範圍小且有限制,尤其是智慧型手機更是屬於一人一隻,即使被收集了個人資料也不會有強烈的侵犯感。

不管怎麼說,監視器攝影機搭載人臉辨識系統的本意都是來自於安全防護,科技不是問題,問題是後續如何去使用,以及該如何使用才能撫平大眾的疑問,這就是後面所需要解決的問題。

那麼,就以看這篇文章的你而已,監視器攝影機搭載人臉辨識系統,你認為妥當嗎?

 

歡迎填表洽詢或直接來電禾順0800-555-968我們將盡快回覆您!

前往線上表單
【高雄總公司】
【台南】
【屏東】
【雲林】
【台中】
【台北】
【桃園】
【彰化】
【嘉義】